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安徽东至县旧石器遗址出土古人类头骨及牙齿化石

2006年10月10日 15:21

  华声报合肥消息:日前,安徽省东至县华龙洞旧石器遗址试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两块疑似人类头盖骨碎片化石以及一颗疑似人类前臼齿化石相继出土。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张森水以及部分人类学专家初步判断,确认其为古人类化石。

  据新华网报道,华龙洞旧石器遗址位于安徽省东至县建新乡庞汪村,今年7月中旬以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旧石器专家韩立刚教授带队在此开展了试掘工作,相继发掘出包括大熊猫、东方剑齿象、水牛、鹿、貘等大量动物碎骨化石以及有明显加工痕迹的骨器、石器。

  “从出土的动物群化石来看,其年代可能在中更新世至晚更新世早期,即距今20万年左右。从如此大量堆积、人工砍砸痕迹明显的动物细碎骨骼来推测,华龙洞遗址应该是古人类对捕获的动物进行屠宰的场所。”韩立刚教授说。

  9月中旬,古人类化石被发现。据介绍,出土的两块头盖骨化石碎片拼接起来有20公分大小,属于古人类的顶骨部分,厚度达到1厘米,比现代人的头盖骨厚了一倍;出土的一颗臼齿比较粗壮,从磨损程度来看,牙齿的主人年龄不大。

  据悉,从目前发掘情况来看,华龙洞遗址化石堆积厚度大约在1.7米左右,面积72平方米。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仅向下进行了70公分,而且仅限于“洞外”部分,尚为“冰山一角”。据介绍,如此大规模、被人工砸碎的骨骼化石,在安徽是第一次发现,在全国也并不多见,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而华龙洞古人类化石的出土意义重大,“随着更深入的发掘,华龙洞将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周口店’。”韩立刚认为。

  对此,著名的旧石器专家张森水表示,华龙洞遗址的试掘工作收获非常丰富,尤其在动物骨骼方面的加工非常突出,在中国南方是比较少见的;随着考古发掘工作深入到“洞内”,可能会获得更多重要成果。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