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宁夏发现距今1393年隋代农民起义军黄金浇铸文物

2006年10月11日 11:15

  华声报银川消息:宁夏近日在盐池县境内修建盐中高速公路时发现3件黄金浇铸珍贵文物,经文物专家初步鉴定为隋末文物,可能与隋末农民起义军有关。从文物上书写的文字推断,文物距今有1393年历史。

  据新华网报道,9月18日,宁夏盐中高速公路施工人员在施工中无意间踢出一块类似黄金的东西,随后,其他施工人员也发现了两件类似的物品。宁夏盐池县文物管理部门及时将这3件物品追回,经宁夏文物考古专家初步鉴定,认为属于珍贵文物。

  其中一件长18厘米、宽14厘米、厚1厘米、重约0.9公斤的文物极其珍贵。其上方中间图案为一个武士骑在奔跑的马上拉弓射箭,下方左右角各有一名跪射武士,周围环绕着狮、虎、狼、猴等动物,文物的背面为“白乌二年”等字样。

  据宁夏文物考古专家介绍,这3件文物为隋炀帝时期的文物,用沙模铸造,工艺比较粗糙,和皇宫的铸造工艺有很大区别。

  专家根据文物上的文字、图案以及制造工艺推断,这是隋末农民起义军使用的物品,极有可能是起义军行军时不慎丢失。文物上所刻的“白乌”为当时陕西中部向海明起义军自封年号,其所刻铭文包含的信息非常丰富,对当时发生在陕西、宁夏一带的农民起义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