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大连营城子汉墓群出土汉代陶制四合院冥器(组图)

2006年10月12日 15:41




看门犬惟妙惟肖。



石磨制作十分精细。



享用“美食”的牲畜。

  华声报大连消息: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院,院子里猪羊满栏,门里门外家犬把门,石磨紧挨着西面的仓库,平顶起脊的小楼……这就是2000多年前的富家生活。这幅生活画卷来自于大连市汉墓群出土的一座随葬的四合院陶制冥器。

  据新商报报道,自从2003年10月大连营城子汉墓考古工作站进驻营城子汉墓群发掘现场至今,不断地呈现给市民惊喜和发现。10月11日,这里再次传出热点消息——出土了一座国内罕见、东北地区首次发现的冥器四合院。

  两个月修复才见端倪

  “这是一座家境殷实的普通夫妻的合葬砖墓,只不过比其他墓稍微大一点。随葬的物品破损得非常厉害,虽然我们当时看不出什么特别的随葬品,但是按照考古规范程序,我们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所有的残片。”大连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吴青云介绍道,为了不遗漏任何一块残片,他们最后是用筛子一点点筛掉泥土的方式进行了彻底地清理。

  为了修复这堆残片,考古专家们开始了艰苦的整理修复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挑灯夜战,一个完整的四合院才展现在众人眼前。专家们兴奋的神经被调动起来,他们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东北地区的汉墓发掘史中从没有过记录,即使在全国的汉墓资料中也极其罕见。

  四合院再现当年生活

  记者见到,这个陶制的四合园模型长60厘米,宽50厘米,高30厘米。门楼、东西厢房一应俱全;东面是带有月亮门的厨房,西面是仓库;猪、羊在院子里享用着“美食”;一条狗蹲在门外,另外两条看门犬则在门里的阴凉下蹲着;西北角的石磨有精致的磨眼、磨道;甚至院子里的排水设施都清晰可见;房顶板瓦、筒瓦排列有序,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图案。

  大连营城子汉墓考古工作站站长王成宇说:“2000多年前的地面建筑很少能保留至今,但是当时的社会风貌、民俗风情完全可以通过随葬物品得以呈现,因为随葬品就是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写照。这对我们进一步研究当时的历史十分有价值。”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