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长沙市文物考古所:风篷岭汉墓长沙王后姓张(图)

2006年10月13日 16:59




漆盘上发现有朱漆书写的“张姬橯槃”。



漆耳杯“长沙王后家杯”。



漆案上金箔虎形纹饰。

  华声报长沙消息:10月12日,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望城县风篷岭汉墓发掘的初步结论,并展示部分发掘出的文物。墓主除了可以确定是长沙王的王后以外,根据一件漆器上的文字,考古研究所得出了进一步结论:这位王后姓张,生活汉晚期,她的丈夫是第五任至第八任姓长沙王中的一位。所长何旭红同时强调,这只是根据目前资料得出的初步结论,最终结论有待于发掘报告全部完成后才会做出。

  据长沙晚报报道,长沙市考古所副所长、主持风篷岭发掘工作的执行领队黄朴华介绍,墓中出土了大量漆器,在三件漆盘上发现有朱漆书写的“张姬橯槃”四字;三件漆耳杯上又发现了朱漆书写的“长沙王后家杯”等文字,字迹清晰,为汉隶。“长沙王后家杯”几个字比较好理解,目前,专家分歧较大的一点在于——如何理解“张姬橯槃”四个字的意思。何旭红与黄朴华表示,有三种可能,但不管哪种可能,至少一点可以确认——这位王后姓张。

  风篷岭汉墓有一处让考古工作者特别奇怪的地方,这样一座高规格的墓葬为何不像许多汉贵族墓通常那样——用白膏泥和木炭密封?“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原因。”何旭红说。著名的马王堆汉墓之所以能够出土大量珍贵文物,就得益于墓葬中厚厚的白膏泥和木炭良好的密封作用。正因为少了密封再加上被盗墓者两次光顾,所以墓中的大量珍贵文物或成碎片、或已腐朽,不仅给考古工作者今后的整理工作带来困难,也给今天的长沙人留下了一丝遗憾。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总结中表示,风篷岭汉墓大量重要文物的出土,再现了汉代长沙国的灿烂文明,这些文物不仅种类多,而且制作精美。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创下数个“第一” 长沙风篷岭汉墓出土金饼(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