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十五”期间新疆考古发掘成果丰硕 震惊了中外

2006年10月16日 16:48

  华声报乌鲁木齐消息:“十五”期间,新疆考古发掘成果之大,数量之多,是建国以来少有的。

  据新疆经济报报道,从2001年起,在新疆进行的中日尼雅、中法克里雅河流域、“西域都护府”、丹丹乌里克遗址和小河墓地等一系列考古发掘,取得的重大收获,震惊了中外。特别是近年来规模大、难度高的小河墓地考古发掘,已入选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小河墓地考古共发掘出了160多座新墓葬。其中大量保存完好的木雕人面像、大型牛角等1000多件珍贵文物,是新疆考古史上首次发现,墓型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新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积极配合尼勒克县吉林台水电站、塔什库尔干下坂地水库等国家和自治区大型水利、公路、铁路、石油等基本建设工程,进行了全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抢救性考古调查和发掘。共发掘古墓葬1500多座,出土文物3000多件。其墓葬数量占到了新疆已发掘总数的三分之一,弥补了新疆重要地域考古工作的空白。

  还有一大批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成果,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过去,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和人力物力有限,很多考古发掘工作没有得到全面展开。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对新疆考古发掘工作越来越重视,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使考古发掘得以顺利展开,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收获和成果。

  这些考古发掘、调查、研究的重点成果,使新疆一步跃入全国八大重大文物省区的行列。目前,新疆正成为世界史学界和考古界关注的焦点。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