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河南沁阳发现珍贵的元代古体阿拉伯文清真言石碑

2006年10月18日 17:20

  华声报郑州消息:河南省沁阳市近日发现了十分珍贵的古体阿拉伯文清真言碑。有关专家认为,该碑雕刻年代不晚于元代。目前,沁阳市文物局已将该石碑和明清时期的碑记一起,列入该市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据新华网报道,这一古体阿拉伯文清真言碑是沁阳市水南关村在整修清真寺地面施工时,从原来寺院旧址地下3米多深处发现的。碑身为竖长方形,高180厘米,宽108厘米,青石质地,正面已受到严重磨损。该碑背面四周线刻着宽4厘米、象征“清静无染、富贵吉祥”的莲花与牡丹缠枝花卉图案;碑面正中上方直径为60厘米的圆内,用双勾手法雕刻的是古体阿拉伯文“清真言”,其书体为阿文8种书体中古波斯体的写法,与明清及近现代的阿拉伯公文体的写法有明显区别,出土的地层叠压关系属于元代。

  据水南关清真寺的阿訇马福军介绍,这次发现的清真言碑和先前在重建清真寺中发现的清真寺修圈记、重修清真寺开匣碑记、重修清真寺碑一起,为研究回族迁徙河南以及清真寺在焦作早期的创建提供了珍贵的历史金石资料。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