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内蒙古发现一种新石器时代的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

2006年10月19日 09:05

  华声报呼和浩特消息: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文物考古工作者日前在内蒙古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境内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古墓葬群。

  据新华网报道,据此次考古工作领队、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吉平介绍,这处古墓葬群位于一个山坡之上,目前,已发掘古墓葬120多座,出土陶器、石器和骨器等文物近400件。

  吉平说,陶器多为罐、壶、尊、钵和豆,其中尤为珍贵的是一个刺猬造型的小陶壶、一个保存完整的彩陶壶,还有一个陶鼠头(这应是一个老鼠造型的陶器残件);石器绝大多数为饰件,材质为玛瑙、绿松石和玉,多发现于尸骨的头部和胸部;骨器多为工具,其中一把骨柄石刃刀尤为引人注目,此刀用骨做刀身,用石头做刀刃。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塔拉告诉记者,经国内知名文物考古专家考证,这一古墓葬群所反映出来的文化有别于我国东北地区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各种文化,应为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内蒙古扎鲁特旗发现一新石器晚期大型古墓群遗址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