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破译孔家坡汉墓:随州西汉早期有个“桃侯国”?

2006年10月19日 14:28

  华声报武汉消息:经过湖北省考古专家和古文学家长达5年时间考证,随州市北郊孔家坡汉墓发掘报告于10月初正式发表,其中有关汉简的谜团宣告破解。

  据湖北日报报道,孔家坡汉墓群于1998年被发现,随州考古人员对古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抢救发掘汉墓16座,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以出土的漆木器和简牍最为珍贵。孔家坡汉墓的年代为西汉早期,墓主身份多为低级官员和中小地主。

  孔家坡8号墓出土简牍计有一册《日书》、一册《历日》和一方《告地书》。《日书》出土状况良好,是继云梦睡虎地秦简《日书》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图文并茂,层次分明。《告地书》是为安置死者而比照生活中实际通行公文的一种虚拟文书。该墓出土的《告地书》文字清晰,从中得知墓主名“辟”,是“桃侯国”的库啬夫。《告地书》载“桃侯国丞万告地下丞”,这个地下丞的管辖范围应不出地上桃侯国的境域。因此有关专家得出结论,墓主葬地也应在当时的桃侯国境内,也就是现在随州一带。西汉汉景帝后期应有一桃侯国存在。但传世文献无此记载,尚需相关史料进一步印证。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简帛《日书》与古代社会生活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