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北京平谷区出土30多件元代均窑、磁州窑瓷器(图)

2006年10月20日 14:32




  华声报北京消息:上周,在京平高速公路工程的先期考古勘测中,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平谷区文管所在平谷段河北村发现了金元至明清时期墓葬23座。在已发掘的5座元代墓葬中,出土的30多件元代钧窑、磁州窑瓷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这是记者10月19日从市文物研究所了解到的。

  据京华时报报道,此次发掘的5座元代墓葬形制均为圆形砖砌,有墓道、墓门,墓室内有砖砌棺床。其中3座火葬墓形制较小,顶部已被破坏。另外2座墓葬也为砖室,一座是双人合葬墓。墓葬中所出土的文物主要有铜镜、铜钱、瓷器、陶器、陶质朱书买地券等。

  目前,文保人员已发掘出瓷器30多件,包括四系瓶、罐、盘、碗、盏等,为元代磁州窑和钧窑烧制。出土的一件元代磁州窑白底褐花四系瓶,形体较肥硕,上腹画有三道较随意旋纹,中腹部有草书“万事和合”四字。据介绍,书法装饰是磁州窑的特色,常见的内容有民间谚语、警句、短诗词等题材,题写以行书、草书为主。这类器物是当时民间用的水瓶或酒瓶。

  出土的钧窑以碗、盘为主。钧窑主要位于河南禹县,创烧于唐代,成熟于北宋,大发展于元代,主要生产北方地区人们生活日用品。据介绍,此次出土的磁州窑、钧窑瓷器都有重要研究价值。此外,出土的一件圆形铜镜上有三龙绕钮尾随的纹饰。文保人员初步断定,这面镜应是宋代仿制汉式龙虎纹镜。

  金元时期的火葬墓在北京及全国都有一定数量的发现,且多为等级较高的贵族墓葬,而此次发现的元代平民火葬墓在北京地区较为少见。

  京平高速途经地段是华北京津通往东北的重要路径,也是北去内蒙古必经之地,交通发达,此次该墓群的发现更提供了直接证据,也为研究金元时期北京地区与周边地区历史文化交流及葬俗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