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京挖掘出神秘夫妻合葬墓 棺内分别填黑白物质

2006年10月24日 14:09

  华声报南京消息:近几天,在雨花台区的某工地内,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门接连发掘了七八座古墓葬,时代从六朝一直贯穿到明清。

  据南京晨报报道,其中一座黑白两种截然不同颜色的夫妻合葬土坑墓极其罕见,引起了现场考古工作者的浓厚兴趣。

  罕见的屈肢葬

  10月23日下午,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在两个东西走向、长约2.5米的墓坑中,两副骷髅骨架静静地躺在已部分腐烂的棺木中,至今保存基本完好。偏南一侧土坑中的墓主仰面入葬,四肢舒展,但头骨已与颈部脱离,似乎曾遭到扰动;而偏北一侧的这具遗骸的姿势十分怪异,面南屈膝侧身而葬,与婴儿在母亲子宫里的形状有些相像。考古专家称,这种独特的埋葬方式叫屈肢葬。

  为什么墓主以这样的埋葬方式入葬?专家推测,有可能是死者尸骨未寒时,把下肢折起后入葬;还有一种可能是死者病痛而死,死时身体蜷曲僵硬,无法复原。考古人员从这位屈肢葬的墓主头部找到了一只镏金的女士用银簪,顶部形状颇似佛教中的金刚杵,由此可知该墓主应为女性。而在另外一位墓主头部位置也出土了一些头饰,但风格明显为男士所用。专家表示,该墓葬是明显的夫妻合葬墓。

  在男性墓主的脚部位置,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只紫砂质的小罐子。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罐子里空空如也,底部只有少许淤泥。有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可能是墓主生前喜欢喝酒,罐子里装满了酒。后来少许泥土渗进罐子中,等酒挥发干净之后,就留下了这些淤泥。罐子里到底装了什么,有待考古人员进一步研究。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由于紫砂罐在明朝以后才逐渐广泛应用,加上男性墓主的头部有头饰(清朝人梳的是大辫子),所以有专家倾向于认为该墓葬的年代为明代。

  神秘的黑白“墓色”

  在两具棺木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极其罕见的现象。女性墓主的棺木内填满了白色物质,而另一具棺木内则充满了黑色物质,几乎淹没了墓主的整个胸骨。在一座夫妻合葬墓中,出现了黑白两种对比极其明显的颜色,无疑显得极其怪异。专家称,这种情况在南京还是首次见到。由于考古人员还没来得及对这两种颜色的物质进行化验,目前还不知道它们的主要成分。今天,考古人员将对该墓葬进一步发掘,希望有更重要的随葬文物发现。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