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河北迁安从滦河故道一堆“乱石”中发现辽代经幢

2006年10月25日 16:20

  华声报石家庄消息:据新华网报道,河北省迁安市近日从一堆“乱石”中发现了罕见的辽代经幢。

  据迁安市文物管理所介绍,在市政府工作的杨利文近日回老家西夹河村,在村西滦河故道发现了一堆石头,其中有圆形的石盘,也有方形的石柱,上面隐约还有些字迹,他意识到这可能是文物,迅速报告了迁安市文物管理所。文物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察,清理挖掘,发掘出石块构件14块、石臼一个和部分北宋钱币。经有关文物专家鉴定,这是辽代的经幢。

  经幢是刻有佛的名字或经咒的石柱子,一般安置在通衢大道旁或寺院内。在迁安滦河故道发现的这座经幢分四段——四盘四柱。经幢大底盘为八棱形,每隔一立面凿刻有一太阳神纹装饰;第二底盘为八棱柱,立面上有柱形兽头,口衔绳索;第三底盘同第二底盘纹饰相同;第四盘为圆形,四周为莲花形装饰。经幢第一经柱为八棱形,侧立面呈上窄下宽梯形,四面均刻有铭文;第二经柱为素面八棱,亦呈梯形,四面宽四面窄,顶凹、底凹,顶和底有冲过的条纹;第三经柱,上面露出石杵15厘米,下面的石杵残断;第四经柱,长36厘米,上下露出石杵。

  据当地文物专家介绍,出土如此完整的辽代经幢,在冀东地区实属罕见。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