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西藏萨迦寺考古发现极为罕见的折线形护城河遗迹

2006年10月26日 11:06

  华声报拉萨消息:陕西考古研究所近日在对西藏萨迦寺的考古挖掘中发现,围绕萨迦南寺的护城河遗迹呈弯曲的折线形。有关专家称其极为罕见。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在萨迦南寺西面城墙外看到,已经挖掘出的部分护城河河道遗址并非常见的一条直线,而是由方折的回旋线条组成。河道横截面呈倒梯形,上宽下窄,上底宽6米,下底宽3.3米,深8.8米。护城河与城墙之间距离17米,两者之间有羊马墙。

  “根据已经挖掘出的护城河遗迹来看,这样的护城河可以称作雷纹形护城河。”负责这项考古工作的陕西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林说:“这是一种古今中外都极为罕见的护城河形状。”

  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研究城墙史的专家杨国庆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这种形状的护城河不仅从未在考古中见过,我也从没在史料记载中看到过,具有非常独特的价值。”

  萨迦寺主持班典顿玉曾研究过古代中国、埃及和罗马的护城河。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他推测最终呈现出的将是回纹形图案的护城河。他说:“回纹式护城河在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的画传和萨迦世系中都有所记载,但以前从未发现实物,我小的时候曾听萨迦县的老人讲起过。”

  回纹是由古代陶器和青铜器上的雷纹衍化来的几何纹样,明清以来,回纹在织绣、地毯、木雕以及建筑装饰中被广泛用作边饰和底纹。现在,普通藏族人家使用的藏毯上仍保留这样的图案。

  班典顿玉说,这种弯弯曲曲的护城河形状在作战防御时能显出更强大的功能,同时也比较美观、漂亮。

  十三世纪中叶,西藏地区成为元朝的一个行政区域,当时的萨迦法王八思巴被元世祖忽必烈封为国师,而萨迦正是元朝扶持下的西藏地方政权中心。杨国庆认为,研究护城河不能忽视与其相关的城池文化,城池的营造制度和风格都跟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意识形态紧密相关。萨迦寺的护城河为此提供了一个非常珍贵的研究范例。

  萨迦寺坐落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南萨迦县,由法王昆·贡觉杰布于1073年创建,是萨迦派第一座寺院。萨迦寺以仲曲河为界分南北两寺,北寺在“文革”中遭到毁灭性破坏,现在只有南寺尚存。寺内至今还保存大量文物,被海内外学术界誉为中国的“第二个敦煌”。萨迦寺的维修工程从2002年6月起正式动工,是国家资助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一。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