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长安城考古:2000年前长安周遭水草丰茂野味充足

2006年10月26日 16:24

  华声报西安消息:“从信息学上讲,任何远古遗留的东西都带着当时的文化、经济、政治、自然等等方面的珍贵信息。”10月25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工作队队长刘振东副研究员高兴地说:“我们最近借助人文科学和生物科学,对汉长安城城墙遗址中发现的众多动物骨骼研究表明,西汉长安城的守兵们肉食多为家畜,偶尔钓鱼捞鳖改善生活;野生动物对生存环境极其敏感,所以从野生动物种类可知西汉长安城(如今未央区一带)周边水草丰茂野味遍地;结合西汉墓葬考古成果,可知道西汉时期京城一带甚至关中的百姓、驻军以牛羊猪为肉食,以牛为畜力,马则用于运输和作战。”

  守兵既食家畜也猎兔捞鳖

  据西安日报报道,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工作队在汉长安城城墙西南角遗址试掘的第三、四层地层内出土的动物骨骼标本,主要为下颌骨,其次为肢骨,另外有个别肋骨、肩胛骨及脊椎骨等。经鉴定,这批标本均为脊椎动物,以哺乳动物为主,全部标本可分为鱼类、爬行类、兽类,至少代表11个属种,包括鲫鱼、鳖、黄鼠、草兔、狗、马、猪、牛、羊等。除鱼、鳖类外,其余都是兽类。

  专家初步认定,在这些兽类标本中,除兔和达乌尔黄鼠外,其余的可能都是家畜。大概可以看出,汉长安城城墙守卫人员可能主要是以家养的羊、猪、狗等为肉食资源。偶尔也猎获一些野生动物如兔和捕捞一些水生动物鱼或鳖作为肉食补充。猫仅有一件尺骨,从其特征看,应为家猫。从骨骼测量数量看,该家猫应为一较大的个体,推测可能为人们饲养的宠物,由于食物充足,因而个体偏大。

  野兔鱼鳖说明汉时长安城周遭水草丰茂

  一般来说,遗址或墓葬区周围的自然环境主要依靠对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来推断,家畜只是对环境的适应和补充。该遗址的野生动物为草兔、黄鼠及鱼鳖类。草兔也叫蒙古野兔,个体较大,重4—6斤。这些兔子主要以草类为食,也以嫩枝、树皮、树苗、农作物幼苗、蔬菜和豆类等为食。蒙古黄鼠也叫达乌尔黄鼠,主要食物为草类。

  家养动物马、牛、羊为食草动物,家猪吃粮食的同时也吃青草,狗虽然为食肉动物,但现在的狗几乎变成了杂食动物。综上所述,当时遗址周围的自然环境应该是以草地为主,同时还分布着一定面积的水域,草地上有草兔、蒙古黄鼠等食草动物,水中有鱼、鳖等水生动物。

  西汉时期牛为畜力 马为作战 猪为人食

  该遗址的地层中,出土家猪的标本较少,仅有两枚单个的臼齿和一段右前颌骨及脱落骨骺的胫骨远端一件,从第三臼齿(较小且未磨蚀)和右前颌骨(正在换牙阶段)及脱落骨骺的胫骨看,年龄均较小,为一岁左右幼年个体,这也是家猪的特点。相对来说,地层中的牛、羊、马标本较多,以下颌骨为主,其次为肢骨和肋骨。这和关中地区汉墓中以家猪为陪葬的特点明显不同。

  专家们据此作出了以下解释,遗址地层中发现的牛和马除可能作为汉代人的肉食资源外,牛可能更多的是作为畜力进行耕作而马则更多的用于作战和运输。家猪和羊一般来说,仅作为肉食资源补充人们需要的蛋白质,因而在关中地区的墓葬和遗址的灰坑中,常常出现以猪骨、鸡骨和羊骨为主的动物遗存。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