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地下一米现清代将军墓 聚葬60多件精美文物(图)

2006年10月27日 11:24




将军墓中出土的金头饰等精美文物

  华声报鹤壁消息:墓穴距地表仅一米,里面的世界让发掘者吃惊不小:一名300年前的将军和两个妻子黄泉相伴,陪伴他们的还有金头饰、宝石官帽饰等60多件精美绝伦的罕见文物。据大河报报道,这是10月25日在南水北调工程淇县段考古工地发掘出来的。

  据发掘现场的文物工作者介绍,这座清代墓葬为一夫二妻,3具用柏木制作的棺材排列在一起。出土的墓志为青石制作,长81厘米,宽78.5厘米。志文记述了墓主人的生平事迹。从目前情况初步推断,墓主人姓孙,是一位将军,时任陕西西安府守备,相当于今天的“军分区司令员”。

  这名将军享年50多岁,身材高大,正房夫人在家中地位极高,金头饰、金耳坠熠熠闪光,妾居其次,头上饰物为银的。出土的文物中比较罕见的是一金头饰,呈圆形,直径12.5厘米,重量达40克,中间微鼓,正面饰“喜鹊登梅”,图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此外,墓中发现有宝石官帽饰、银头饰、银戒指、铜镜、瓷罐等一批精美的文物。另外,据墓志落款“康熙43年”可知,该墓距今已有300余年。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