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飞象凌空”引赞叹 重庆古墓首现大象石雕(图)

2006年10月27日 14:05




墓石上雕刻的一对飞象凌空 重庆市考古所供图

  华声报重庆消息:撬开墓室顶的大石块,石壁上出现的图画让所有在场人无不为之一震:一对大象神采奕奕地相向飞奔,脖子上的飘带飞扬而起……“在宋墓里发现大象的雕刻,这在考古史上前所未有!”据重庆时报报道,10月26日,重庆市文管所考古专家透露,在江津两座宋墓里发现了精美异常的大象雕刻,该类雕刻也是首次在重庆市出现,现已被原样拆运至陈独秀故居,就近进行保护。

  飞象凌空寓意难解

  据重庆市文管所考古专家介绍,两座古墓位于江津市几江镇艾坪村斑竹林中,重庆市文管所对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专家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古墓里居然会有这么多惊喜等待着他们。

  1号墓顶的石壁上出现了一对四蹄撒欢、相向飞奔的大象,雕刻手法虽不复杂,但时隔近1000年的今天,这对大象看起来却依然神采飞扬,惟妙惟肖。特别是缠绕于大象脖子之上的一根长飘带,随风而动,让观者无不感到飘逸洒脱。

  “宋代的墓室里从来没有发现过大象的雕刻,这是绝无仅有。”考古专家眼前一亮,又随即犯了迷惑。墓主雕刻这两头大象到底是个什么寓意?这让专家也犯了难。

  宋墓里出现唐代装束

  在2号墓室里,除了和普通的宋墓相同的朱雀、玄武、雕花之外,模仿墓主人生前形态的深浮雕如一张照片,清晰地再现了主人端坐、侍从垂首的图画。在墓室左侧石壁上发现了一个头戴帽子的骑马者,但骑马者头上戴的帽子却让专家觉得迷惑不解,“宋代的墓室里怎么描绘的却是唐代人的模样?”

  原来骑马者头上所戴的帽子有两条尾翼,在唐代,帽子的尾翼是软的,像连环画里的李白,软帽显得飘逸。但在宋代,帽子的尾翼应都是硬的,官做得越大,尾翼越长。但宋人的墓里居然出现了唐人的帽子,与当时的风俗极不相符。

  两墓临近却不是“夫妻”

  在2号墓室两侧,发现了一对宋代典型的妇人启门的图画,还有“富贵”、“福寿”四个字。“夫妻墓一般都修建在同一时代,时间相差不会太远,其夫妻风格大体都是统一的。”虽然都是宋墓,且1号墓和2号墓间隔只有几米远,但因墓葬风格完全不同,专家判断,这两座墓应该不是夫妻墓。

  古墓刷新多项考古纪录

  “首次发现大象雕刻、首次发现唐代装束的骑马者……刷新了重庆市考古的多项纪录。”考古专家兴奋地说,两座宋墓的研究价值着实让人叹为观止,收获很大。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