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广东首次发现“鹰陶” 高明一遗址挖出宝贝(图)

2006年10月27日 16:03




  出土的“鹰陶”小巧精致,栩栩如生 胡练宇 摄

  华声报佛山消息:距今约4500年的高明古耶贝丘遗址挖掘进入尾声,令考古人员意想不到的是,此时竟挖出了一件最有价值的“宝贝”。10月26日下午,记者在考古现场见到了这个暂被命名为“鹰陶”的宝贝。据了解,“鹰陶”在广东省的考古挖掘中首次出现,考古价值非凡。

  据羊城晚报报道,有关人员称,除了“鹰陶”,已挖出的青石礼器、饰夔纹釉陶罐、玉环也堪称“宝贝”级的文物,令此次考古挖掘收获颇丰。

  远古岭南人崇拜老鹰

  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明区更合镇白石村委会一片坡地上的考古挖掘现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郭顺利告诉记者,“鹰陶”在探方梁上挖到,挖土的村民不小心,锄头在它的背部划了一道痕迹。

  记者看到,“鹰陶”背面羽纹精美,两个翅膀张开,动感十足,而嘴、眼、头,小巧精致,栩栩如生。遗憾的是,身与足缺失了。不过从形状来看,已经可以界定为“鹰陶”,这种“鹰陶”在广东首次发现。从这件实物来看,当时的岭南人比较崇拜老鹰,也许老鹰是他们的图腾。从“鹰陶”翅膀貌似飞翔的形状来看,它是附在陶罐上的。陪葬陶罐有如此精美的附着物,可见墓主身份相对比较显贵。

  另三样宝贝难得一见

  被郭顺利界定为“宝贝”级别的实物还有三样:一件是内直径5.5厘米、外径10厘米的白色玉环。内环沿往里凹,形成弧度,整体打磨得十分光滑,显示出不凡的制作技术。郭顺利说,广东省内同时期古墓也挖掘出过玉环,但没有那么大。而这个玉环的石料,有可能就出自这片墓地的后山,因为后山有石英矿。

  第二件“宝贝”是一块长14厘米、宽4厘米,上方打了一个小孔的“青石礼器”,这在广东省内同类古墓的考古挖掘中也是首次出现。最后一件“宝贝”是饰夔纹釉陶罐。郭顺利说,带釉的饰夔纹陶罐,也十分罕见,一共出土了三四件带沿口的,下一步将对其中两件进行复原。

  古耶贝丘遗址很重要

  据了解,贝丘遗址是在1984年古耶村民开挖鱼塘时发现的,面积约7000平方米,文化层厚0.55米,含大量贝壳。专家称,贝丘遗址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该遗址抢救性挖掘和保护工作于今年9月中旬展开,通过对43个探方和部分扩方的挖掘,挖出了15座周代墓。古墓呈东西走向,“头朝东,脚朝西,可见那时的人非常讲究方位和风水”。通过一个多月的挖掘,先后从高明古耶贝丘遗址挖掘出了新石器时期的大量文物。

  古耶贝丘遗址考古挖掘项目负责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崔勇告诉记者,古耶贝丘遗址十分重要,广东省近几年都没有发现那么早期的遗址,考古价值非常大,出土的陶片、石器、动物骨骼,已经成为复原新时器时期这一代生活场景的重要素材。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