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重庆东泉镇重修白沙寺挖出金光闪闪明代石佛(图)

2006年10月31日 17:01




    10月30日,重庆巴南区东泉镇,在重修白沙寺的过程中发现的明代石刻佛像周凡力摄

  华声报重庆消息:移开民房地基下的石头,眼前竟是金光闪闪,工人还以为挖到了金子,一鉴定,居然是尊贴着金箔的明代石刻佛。据重庆时报报道,近日,在巴南区东泉镇重修白沙寺的过程中,发现了4尊明代佛像及一对保存较完好的石狮。

  工人们以为挖到金子

  据重修白沙寺的曹经理介绍,今年4月份,白沙寺开始在原址上重修。建国初,白沙寺的厢房被拆毁,上面修建了民房。6月20日下午,在挖该民房的地基时,发现埋了一个老式的灶台,工人抬开灶台上的石头,立刻金闪闪的一片,工人们以为挖到了金子,大喊“发财了”,刨开一看竟是尊缺头部的石刻佛像。

  其后,又从民房的地基下陆续挖出一些佛像及有花纹的青砖。目前,项目部决定再次挖掘大雄宝殿的前院,文物将在新建的寺庙中陈列。

  贴金石佛金光已黯淡

  10月30日,记者在东泉镇白沙寺看到,4尊挖掘出土的石刻佛像全部“身首异处”,除了一尊没有找到头部外,其余3尊石佛“身、首”都能一一对应。

  每尊石像都是整块石头雕刻而成,其中一尊“迦叶”石佛,头部皱纹、眼角纹、嘴角纹都相当清晰,“迦叶”的衣服上还有依稀可见的彩绘,线条非常突出。而一尊“阿难”的石佛则笑不露齿。这两尊石佛都是高约1.5米、宽0.55米。

   “迦叶”尊者像和“阿难”尊者像是释迦牟尼佛左右协侍,过去供奉在白沙寺大雄宝殿中,断代应为明代造像。按照推理,应该还能找到释迦牟尼佛像。

  而一尊高1.2米的石佛,脸部还贴着金箔,据工人们讲,当时出土时还闪闪发光,现在已经渐渐暗淡下来。

  同时出土的还有一对高20厘米、宽约7厘米的石狮,狮身的条纹非常清晰,嘴里含着的石珠还能转动,非常有生气。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