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福厦铁路工程发现唐代墓葬 随葬品保存完好(图)

2006年11月01日 09:27




出土的文物保存较完好



古墓砖上有钱形纹和绳纹



铁路工地挖出唐代墓葬

  华声报福州消息: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在对福厦铁路工程沿线开展考古工作时,意外在苍霞村的工地上发现一座古代墓葬。考古人员从中清理出了一套保存较为完好的随葬品。经过考证,这是一个唐代初期墓葬,距今大约1400多年。有专家表示,这是福清地区目前发现的第二座唐代墓葬。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这个墓葬位于福厦铁路一处工地之上,整体处于平地之下,是一个“凸”字形墓葬,外观看起来显得十分宽大厚实,经过测量,墓葬长约4.2米,宽约1米,近2米高。

  墓葬四壁十分平整,所用的墓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钱纹、绳纹和团花纹等纹饰。墓室内有一块凸出的区域,是用于置放棺材的棺台。

  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林聿亮说,这是一个券顶砖室墓,墓葬的砌工十分讲究,砖缝致密,十分规整,因此特别结实牢固,虽然券顶在以前被破坏,但是整个墓室主体依然完好地立于地下。

  经过清理,考古人员在墓室内出土了四系罐、盘口壶、插器、灯盏、小罐等10多件青瓷随葬品,而且绝大部分保存完好。林聿亮表示,这些随葬品能形成一个系列,在福清地区十分少见,有相当的文物价值。据介绍,福清只在上世纪50年代在渔溪发现过唐代墓葬,这次是第二次发现唐墓。从这个墓葬规制和随葬品来看,墓主是个比较有身份的人,但因为年代久远,墓主的骨骸和衣物都已化成尘土,现场也找不到能进一步证明墓主身份的物品。专家表示这次的发现对研究当地历史、文化以及丧葬习俗等都有一定的价值。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广西发现一座罕见唐代土坑墓 随葬品数量种类多
   · 吐鲁番市文物局证实楚留香剧组破坏唐代烽燧(图)
   · 自唐代以来的淘金洞穴群惊现河北曲阳 有数百个
   · 济南出土唐代房基和瓷器 墙基借用汉画像石制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