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6000年前的人懂织布 古耶贝丘发现古人织布证据

2006年11月01日 17:01




现场发掘出的纺盘

  华声报高明消息:被磨制成有规律槽条的石器为何物?圆形石盘是否是纺盘?在贝壳层中保存完好的木器有着怎样惊人的研究价值?

  据广州日报报道,10月30日下午,美国哈佛大学人类系考古专家巴翔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副院长吴小红抵达古耶贝丘考古现场。他们与广东省考古专家崔教授对该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美国专家赴古耶贝丘考察

  30日下午,美国哈佛大学人类系考古专家巴翔夫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副院长吴小红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古耶贝丘考古现场。巴翔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烈日当空,巴教授对考古现场充满着浓厚的兴趣。在仔细参观了考古现场后,他接受了记者的现场采访。

  他指出,古耶贝丘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贝丘遗址比较而言,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是他所见过的最值得研究和保存的珍贵遗址。而那件半露于古贝壳堆和积水中、尚未出土的木器有着极其珍贵的研究价值,里面包含着大量古人生活的信息。

  发现古人能织布的证据?

  截至10月30日下午,古耶贝丘抢救性发掘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大量有着珍贵文物价值的石器、陶器、食物遗存被考古专家发掘出来。30日下午,由于国外专家来到考古现场,一批尚未向世人透露的文物首次露面。根据专家神秘的表情,记者可以想象得出其研究价值非同一般。

  美国专家巴教授参观发掘出来的文物时,他对一个有着规律性槽条的石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与吴博士、崔教授的研讨中,专家们认为,这些被磨制得很有规律的石槽可能是远古古耶人用来砸树皮的石器,古人先用这石器砸出树皮的浆汁,然后提取树皮的纤维,用来织布。而专家们从出土的另外一件石器也找到了古人已经懂得织布的证据,就是一个被打制成圆形的石盘,石盘中间有一圆孔,怀疑为古耶人用来织布的纺盘。

  古耶贝丘中发现木器

  10月30日下午,古耶贝丘生活废弃物文化层的贝壳堆内的一件木制器具引起了巴教授的注意。崔教授告诉两位专家,该处遗址的贝壳分布很有特点,与以前发掘过的贝丘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在黄土层上有着众多完整的大贝壳,而在发掘到黑土层时却发现了大量一堆一堆的碎贝壳,有人为碾碎的痕迹。而在细碎的贝壳层下面,就发现了引起巴教授注意的木器。目前,他们已经集中精力对这里进行保护,等提取样本,进行碳元素测定年代后进行发掘。

  巴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黑土层下有积水,散落在贝壳堆中的木器得以完整保留,该木器的发现是全世界所有贝丘中独一无二的!该木器中包含着古代古耶人众多的生活习性,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

  古耶贝丘将震惊世界

  巴教授告诉记者,他曾经对全世界很多贝丘遗址进行过研究,其共同特点就是贝壳中包含大量的陶器残片、石器、食物残渣等,比如佛罗里达的贝丘就是这样的。而古耶贝丘的石器却是从西樵山采集,证明当时已经有了最早的“造船工业”。而贝丘中一些人为碾碎的贝壳是用来铺地,还是有其他的用途,值得研究。

  巴教授着重指出,古耶贝丘中那宝贵的木器是全世界贝丘考古中独一无二的发现,相关专家今后的发掘工作重点要放在这上面,或许可以发掘出激动人心的文物。专家还对出土的陶瓷碎片进行了分析,也表明古耶贝丘的年代相对久远,其独特的方格纹路介于彩陶与原始陶器之间,有很大的研究价值。等所有考古发掘和研究结果出来,古耶贝丘的研究价值或许可以震惊世界。

  巴教授希望有关方面能想尽一切办法来保存好古耶贝丘,利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贝丘遗址条件进行研究。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