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黄桷古树紧裹东汉古墓 难倒重庆考古专家(图)

2006年11月02日 10:11




  黄桷树的根茎将古墓紧紧包裹



  黄桷古树生长在东汉古墓上,根系将整座古墓完全包住 重庆市考古所 供图

  华声报重庆消息:一棵约400年树龄的黄桷古树生长在一座东汉古墓上,根系将整座古墓完全包住,让考古学家犯了难,树也动不得,墓也动不得,究竟怎样才能让两者都保全?11月1日,重庆市考古所透露,他们正在寻找两全之策。

  涪陵江边发现汉代墓群

  据重庆商报报道,上月末,重庆市考古所会同涪陵博物馆对东距涪陵城4公里,位于长江左岸黄旗镇的黄旗码头进行了文物勘探,发现了三个大规模东汉时期砖室墓群,分别位于狮子背、敬老院和黄桷碥。

  据考古所专家刘春鸿介绍,这里是一个重要的墓区,对研究当地人的生活习俗有重要的考古价值。汉墓群和散布着汉代墓砖分布在面积近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墓内的纹饰有车轮纹、菱格纹,富贵纹,十分精美。砖形有长条形、契形。

  据了解。此前这里还曾出土过铜器,陶器,是一片公墓。考古学家介绍,通过这片大规模墓区的考古可知当时人类居住和埋葬是分开的。生时住在长江南岸,死后都统一搬到北岸去埋。

  古树大根茎紧包古墓

  在黄桷碥,考古学家面对一座东汉时期的墓犯了难——它几乎被整个包裹在一棵黄桷古树根系里!据介绍,这棵黄桷树高7米,有4米多粗。根茎发达,最粗的堪比男性腰部。它约有400年的历史,其根部紧紧缠在古墓四周,把墓全部包在里面。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情况是很少见的,古人种植树木一般都要避开先人的墓地,这有可能是自然播种。

  被包裹的汉墓长4米,宽2米多,除了墓顶还露在外面,墓室、墓底、墓壁都完全包在中间。在墓顶的汉砖上刻有“富贵”二字,字迹仍可辨认。据考古专家刘春鸿介绍,此墓应该是平民墓,墓砖刻上“富贵”二字是为了表达美好的愿望。

  考古学家表示,如果直接挖掘汉墓,必定要破坏树根,毁掉古树。但如果不及时抢救古墓,对文物又是一大损失。

  好点子请拨打966965

  目前,考古所正准备在近期内对黄旗镇码头进行抢救性保护,但对于这座被包裹在古树根系里的汉墓暂时还没有出台具体措施。是否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如果植物专家或者有考古爱好的市民有好点子,可拨打本报热线966965,记者会将市民的建议转达给考古所专家。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