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秀山打落寨以土司文化著名 地下疑藏古秦简(图)

2006年11月02日 10:54




打落寨的清代朝门见证了当年的繁华 重庆市考古所供图

  华声报重庆消息:“我们期待在这个地方有重大发现!”11月1日,重庆市考古所专家称,由于石堤水电站的修建,距湖南龙山县里耶镇仅20公里的重庆秀山县打落寨将在一年后沉入水下,考古专家们将对打落寨进行抢救性发掘。在这座以土司文化著名的古寨地下,可能会发现震惊当世的古秦简,把打落寨的历史向前推进1000年。

  土司盘踞打落寨几百年

  据重庆时报报道,秀山县大溪乡丰联村的打落寨位于酉水之畔,平地上居住着几十户农家。

  寨子原称打妖家洞古城,曾是元、明、清时期土司的盘踞之地,彭、白、田、冉四个姓氏的土司不同时期管辖着酉水流域长达几百年,因此古城址遗迹丰厚。

  距秦简发现地仅20公里

  2002年6月3日,湖南发现的“秦书库”震惊世界。专家在对简牍的初步整理中发现,里面提到的地名有酉阳、迁陵等数十处。而秦简上所刻的酉阳,包括现在的酉阳和秀山。在地理位置上,发现秦简的里耶镇距打落寨仅20公里。

  寨子地下疑埋有古秦简

  “在‘焚书坑儒’的秦朝,里耶的3万余枚秦简怎么得以保存至今仍是个谜。至少说明有秦人想方设法将‘书库’藏起来了,而我们现在只发现了一处而已。”这让考古专家们眼前一亮,因为在距里耶20公里的打落寨,很可能会发现同期的遗物、遗址,甚至不排除再次发现秦简的可能。

  “那将是振奋人心的时刻,必将打落寨的历史向前推进1000年。”考古专家们对遗址挖掘充满希望。

  湖南发现秦简震惊当世

  2002年6月3日,湖南紧靠酉水的里耶战国古城发掘中,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一口古井中黑色的竹木片上居然刻有文字,经仔细辨认,发现是秦简。如今,简书已突破36000枚,秦代的历史在这一枚枚简书上复活了,这项发现被誉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界最为重要的发现”。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