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四川平武发现大量西汉墓葬 证实“阴平道”存在

2006年11月02日 14:53

  华声报绵阳消息: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文物局对平武县响岩镇涪江村四社(俗称大松树)的考古发掘结束。此次发掘发现了6个宋代(或宋以后)龙窑,而大量西汉墓葬的发现为历史上阴平道的存在提供了实物证据。

  据四川日报报道,自上月以来,绵阳市文物局对平武县大松树一带进行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先后发现了6个宋代(或宋以后)龙窑,以及大量烧制窑具的垫圈和窑具残片堆积。唐宋时,平武南坝设立了龙州府并兴建龙窑,为州府及百姓生活生产陶瓷制品。“龙窑的发掘,见证了当时的烧窑技术和社会文明。”绵阳市考古队队长宋建民告诉记者。

  考古中发现了泥石流掩埋下的大量木椁墓,考古人员从形制推测,这些都是西汉时期的汉人墓。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处被泥石流冲毁的石板房,采用的是古代氐人习惯使用的建筑材料。

  宋建民说,西汉时期大松树正好位于涪江大峡谷和四川盆地的交界处,历代都有士兵把守。据推测,这些汉人墓是当时镇守四川盆地的士兵的墓,而大松树很可能是当时的军事要塞。由于大松树所在的南坝乡是三国“阴平道”上的要点,因此这次发掘的西汉墓葬为阴平道的存在提供了进一步的实物证据。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