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专家称:辽河流域最早以龙凤为题材进行玉雕创作

2006年11月03日 10:29

  华声报沈阳消息:辽宁省考古专家郭大顺近日在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学刊》创刊号撰文表示,红山文化牛河梁遗址龙凤玉雕的出土,证实辽河流域是中国最早以龙凤为题材进行玉雕创作的文化区域。

  据新华网报道,郭大顺这篇名为《龙凤呈祥-从红山文化龙凤玉雕看辽河流域在中国文化起源史上的地位》的文章认为,龙、凤均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文化因素。中华民族文化以玉石雕龙凤,从古到今连续不断,龙凤的起源直接涉及到中国文化起源问题。

  红山文化玉雕龙早在上个世纪初就已见于著录,并为多家海外博物馆所收藏。“玦形龙”是红山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玉器之一。目前已知20余件。这类龙的形象以头部为表现重点,目、耳、嘴、鼻、齿俱全。

  红山文化“鸟形玉”发现较早。最近出土的一块玉凤选用淡青色玉、平板状,长达19.5厘米,有正反面之分,正面表现为呈卧姿的凤鸟,体态表达富有层次感。这一大型玉凤的发现引起学术界对红山文化及辽河流域史前文化发展新的思考。郭大顺认为,龙凤题材同时在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出现,在全国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是年代最早的实例。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