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最大古墓群洛阳邙山陵墓群文物普查基本完成

2006年11月04日 15:56

  华声报郑州消息:记者从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获悉,经过3年努力,中国古墓最集中的地区——洛阳邙山陵墓群的古墓冢文物普查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调查勘测古墓冢700余座,扫尾工作将于今年内完成。

  据新华网报道,据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队长史家珍介绍,3年来他们以田野考古调查为基础,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邙山地区现存的古代墓冢进行了全面普查,初步建立了编号系统,并建立了邙山陵墓群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信息库。目前,调查资料正在整理,考古报告也在筹备编写之中。在进行文物普查的同时,他们还对邙山地区最大的东汉帝陵——大汉冢、可能是汉桓帝宣陵或质帝静陵的玉冢和洛南的东汉帝陵南兆域等3座帝陵进行了考古调查和钻探。

  其中,对大汉冢的考古调查取得突破性发现:这座墓冢封土直径130米,高19米,封土西侧发现3座规格很高的陪葬墓冢,封土的南侧、东侧发现了2处规模巨大的建筑遗址,其中一座面积达2100平方米。大汉冢的东北方向还发现了一片面积大约20万平方米的建筑遗址群,估计是陵庙遗址。

  作为全国最大的古墓群,洛阳邙山地区拥有的墓冢之多、面积广大、延续时间之长,世界罕见,曾有人称之为“东方金字塔”。

  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已确知邙山地区埋葬着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后唐等6代帝陵及其陪葬群,初步统计至少有24座帝陵分布其间。除此之外,还汇集了两周、西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等其他时期、其他类型的墓葬约有数十万之多,号称“邙山之上无卧牛之地”。

  但由于年代久远、历史变迁、风剥雨蚀及人为破坏等原因,邙山古墓群具有地面标识的墓冢锐减,初步统计近代以来地面部分遭破坏、被夷平的墓冢约有400至700余座。

  为了保护这一古墓群,2003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有关部门正式启动了“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项目,计划用9年时间廓清古墓群的“真面目”。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