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浙东南沿海最大战国古墓惊现温岭 距今两千多年

2006年11月04日 16:19













  华声报温岭消息:据《今日早报》报道,11月3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元甫,在温岭市大溪镇塘山村塘山古墓考古挖掘现场向媒体宣布,考古专家们经最近一个多月的挖掘,在温岭大溪镇塘山村发现一处大型战国墓葬,距今约两千多年。

  该古墓长27米、宽7米、深3.7米,规模罕见。考古专家从古墓中发掘出20余件瓷器、1件玉璧和许多小纺轮。据初步考证,古墓主人可能是一位贵族。考古学专家曾于2002年在此古墓西南方向2公里处,发现一座战国古城遗址(相传为徐偃王城),据分析,推断古墓和古城相互关联。

  墓主可能是战国晚期贵族

  “这个墓可能已被盗掘,但可以初步认定,这是战国晚期的古墓。这样的古墓,在台州是第一次发现,也是目前浙江东南沿海最大的战国古墓。”3日上午,在挖掘现场,陈元甫这样介绍有关考古挖掘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村民围在墓坑四周。陈元甫告诉记者,古墓是从9月21日开始挖掘的。该墓为长方形,墓里的棺椁及尸骨均已无存。墓坑里挖出的一件环形青玉璧有裂纹,陶器有罐、壶、盆、杯和纺轮等,其中一些还是印纹陶。“从古墓规模和随葬品来看,墓主当是当时的上层贵族。”陈元甫说。

  大墓的发现证明了古城的存在

  塘山村相邻的里宅村,相传为徐偃王城,南宋陈耆卿的《嘉定赤城志》卷二十九《纪遗门·遗迹》中说:“古城在黄岩县南二十五里大唐岭东。外城周十里,高仅存二尺,厚四丈;内城周五里,有洗马池、九曲池。故宫基址崇一十四级,城上有乔木可数十围,故老云即徐堰王城也。城东偏有堰王庙。”

  2002年12月3日举行的大溪历史文化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专家和文史学者,确认位于大溪里宅、大岙一带、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古城遗址属战国城址。大溪古城遗址的发现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

  陈元甫说,塘山古墓发现意义非常重大,它与里宅大岙战国古城相距仅2公里左右,2002年时就曾进行过小规模的探掘,究竟有没有古城,这个古城究竟是什么时候的,能不能与徐偃王联系起来,那时还是打了问号的。现在这个大墓的发现证明了古城的存在,有城所以有大墓,大墓确证了古城的年代。

  如何保护利用古墓遗址,成了大溪镇和温岭市文化部门考虑的头等大事,有关部门计划,在遗址上建造陈列室,将遗址保护起来。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