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浙江上虞尼姑婆山发现罕见保存完整的越窑址(图)

2006年11月09日 16:30




罕见的牛头壶嘴



国外青瓷研究学者在古窑址上细看出土青瓷

  华声报杭州消息:11月8日上午,参加中国青瓷学术研讨会的百余位中外专家会聚上虞尼姑婆山,对新近发掘出来的大量精美碎瓷片与越窑址进行考察,从初期考察的情况来看,专家们认为该窑址是罕见的保存完整的越窑址,距今约两千年的历史。极有可能代表了三国西晋时期的最高生产工艺水平,反映了我国早期越窑鼎盛时期的面貌,为三国、西晋时期越窑之典型。目前,浙江省文保会组织中外专家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考证。

  据中新浙江网报道,在上虞市上浦镇大善村尼姑婆山的一条小路上,一片片闪现着青黄色泽的连方格、连珠纹碎瓷片纹饰清晰精美,胎质坚硬,釉色莹润散落在两旁。依山而上,便看到了刚挖掘出来的这座古越窑。这是一个依山坡斜度而建的长方形倾斜砌筑,没有拱顶,窑内散落的瓷器半埋于土中,因形体细长似龙,又称龙窑。这个龙窑前有火膛,后有烟道,窑总长十三余米,宽二点一米,保存比较完整。古窑不同于在地下十几米的墓葬,埋藏较浅,极易受生产破坏,保存得如此完整的窑址在同时期窑址中实属罕见,对全面了解当年的制瓷工艺十分有帮助。

  这些器件或瓷片让到场的专家赞不绝口。来自意大利的罗伯特•伽德林对一片拇指大小的连珠纹瓷片爱不释手,他想把他做成吊坠挂在脖子上;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的章金焕仔细端详着一块碎瓷,表示他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西晋时期的青瓷;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的荣思彬博士对中国陶瓷情有独钟,她拿着相机拍个不停,并表示要将这些照片带回国内给她的学生们看。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张浦生从造型和装饰上对瓷器作出了评价:“尼姑婆山窑址中出土的瓷器档次很高,精美漂亮,融实用性与观赏性为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据悉,本次在上虞尼姑婆山的发掘工作是东汉到唐以前窑址序列发掘工作的第二站。上虞作为的越窑青瓷发源地和主要产地之一,制瓷历史从东汉至宋代长达一千余年,在东汉至唐以前的越窑发展早期,上虞占据了全国制瓷业的统领地位。本次发掘为全面研究早期越瓷的生产工艺寻找更丰富的瓷器标本,解答学术疑问,再现了早期越瓷生产的盛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