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甘肃发现秦人早期大型宫殿基址和保存完好的编钟

2006年11月17日 16:56

  华声报兰州消息:正在甘肃省礼县进行的早期秦文化考古获得重要发现,一个两周时期大型宫殿基址和一组保存完好的春秋早期青铜编钟在大堡子山遗址附近被发现。

  据新华网报道,据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赵化成介绍,新发现的编号为21号的建筑基址四周为夯土围墙,南北长107米,东西宽17米,中间有17个大型柱础石,该建筑规模宏大,当为宫殿类建筑,大约始建于西周晚期至春秋初,战国时期废弃。

  在这处大型宫殿基址不远处的祭祀坑中,还发现了一组保存完好的春秋早期青铜编钟。该编钟由3个鎛钟和8个甬钟组成,共11件,在其旁边还发现了一组石磬。

  秦吞并六国,号令天下,是中国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大统一中央集权封建帝国,但秦人的祖先在哪里,秦人东迁前的都城和陵墓又在什么地方,这一系列问题至今没有找到确凿答案。

  《史记·秦本纪》载,商代后期,秦始皇远祖就已“在西戎,保西陲”,西周中期孝王时,“非子居犬丘,好马及蓄,善养息子”,后被周孝王“赐姓赢”。

  这是中国史书中,有关秦人早期历史的最早记载,根据这些线索及上世纪20年代在甘肃省礼县发现的著名青铜器“秦公簋”,从上世纪80年代起,寻找秦祖先非子所居“西犬丘”及秦早期都城和陵墓的考古和研究活动逐渐展开。

  为了对早期秦文化遗址和墓葬早日实施保护,并从地下考古中揭开这些历史悬案,2004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国家博物馆田野考古部五家单位在甘肃省礼县及周边地区联合启动了《秦早期都城和陵墓调查、发掘项目》。

  经过3年多的调查和发掘,目前已发现了两周时期大型宫殿基址和一组保存完好的春秋早期青铜编钟。专家认为,这对研究秦早期的都城和建筑、当时的祭祀、礼乐制度、青铜铸造工艺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此外,还有一批成果正在整理中。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