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甘肃张家川新发现“豪华”战国墓疑为西戎首领墓

2006年11月21日 09:11

  华声报兰州消息:经过专家的“会诊”,日前在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境内新发现的“豪华”战国墓的归属有了初步答案,专家认为它可能是秦人统治下的西戎首领墓。

  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赵化成说,铲足鬲,单、双耳罐是西戎文化的主要特征,它们在张家川战国墓中都有发现,而张家川新发现的墓葬规格之高、规模之大非常罕见,又说明它不是一般的墓,可能是当时秦人统治下的西戎首领墓葬。

  由于墓葬中发现了10辆罕见的“豪华”随葬车及一批精美的金、银、铜、铁等器物,张家川新发现的战国墓葬引起了考古界的广泛关注。

  负责现场考古发掘的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周广济介绍说,这一考古工作开始于今年8月,目前已经完成了对三座墓的抢救性发掘,其中在1号墓和3号墓中各发现了5辆随葬车,根据出土器物推断,该墓地约在战国时期,其所反映的文化内涵,既有秦文化的典型特征,又带有西戎文化的特点。

  史书记载和考古发现表明,甘肃东部一带是历史上秦、戎交汇的地区,早期秦人的活动中心长期在甘肃礼县及周边地区,西戎也长期生活在其附近,为了争夺水草和领地范围,秦人和其周边西戎的战争不断,随着秦人强大,战国时期西戎变成了秦的附庸。

  经过“会诊”,专家认为,张家川战国墓中所反映的内容,与战国时期秦、戎交往的历史基本符合,这里可能就是当时秦人统治下的西戎首领墓地。

  西戎是先秦时期人们对西部民族的泛称,它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包括了很多部落。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辉说,张家川新发现的战国墓葬到底与哪支戎人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考证和研究。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