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精美绝伦却惨遭破坏 四川德阳发现明代家族墓群

2006年11月24日 15:17

  “单看残存的墓室后壁,其精美程度丝毫不逊色于梁思成《中国建筑史》中任何一张插图!如果墓葬不被破坏,其考古价值不可估量!”站在施工翻起的土层上,川大考古系教授宋治民万分痛心……11月23日,有消息称德阳中江县会龙镇同棉村一建筑工地施工时挖到了古墓,记者获悉后立即随四川省考古队赶往事发现场,然而几座墓葬已遭到严重破坏,陪葬品早已被人“洗劫”一空……

  精美绝伦

  明代家族墓美得让人惊叹

  记者在现场见到,十余座墓葬暴露在一处高约5米的土壁中,有的墓室只剩下后壁,有的则只剩被整体挖走后留下的印子,而混在泥土中的青砂墓石、棺钉、瓷器残片四处散落,整个墓群早已面目全非。虽墓室已经遭到严重破坏,但残存的墓壁仍让随行考古专家惊叹不已,镂空的青砂石雕刻,它的图案纹理交错复杂却清晰可见,而且是罕见的双棺墓葬。

  “无论设计还是做工,都丝毫不逊色于梁思成《中国建筑史》中任何一张插图!”川大考古系教授宋治民说,从雕刻的风格及墓石的质地看,这是一处明代殷实人家的家族墓。“明代有‘视死如生’一说,有钱人死后都要将墓穴建成生前住宅的模样。”宋治民表示,这处墓壁的雕刻应该就是死者生前住宅的“缩写”。

  痛心疾首

  现存器物竟无一件完整的

  “我们是本月21日得到的消息,但据当地村民称,施工队是18日发现的墓群,也就是说足足两天时间,整个墓葬遭到了严重破坏!”随后赶到的德阳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表示,21日他们赶到现场后,立刻采取了保护措施,但墓葬已经面目全非。随后,刘章泽又带记者来到了距离墓葬两三百米远堆放废土的空地,大堆泥土中还混杂有少量刻有花纹的青砂石墓石。

  “从清晰可见的施工痕迹看,工人在挖到墓葬后并没有马上停工,而散落一地的墓石、棺钉、瓷器残片表明,墓葬内肯定有大量的陪葬物,但现存却没有一件完整的器物,估计当时还发生过哄抢文物的局面。”刘章泽说,这不是施工意外,而是恶意破坏。

  亡羊补牢

  立即开展抢救性发掘

  “虽然暴露的十余处墓葬遭到大面积破坏,但遗留的墓室仍有很高的考古价值,且不排除附近还有墓葬的可能性。”省考古队负责人高大伦表示,目前省考古队已经将墓葬周边地区隔离保护,并对施工挖出的大量泥土进行抢救性发掘,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更有研究价值的文物。此外,省考古队已经向施工方发出协商函,希望施工队暂停施工,以配合考古队追回流失文物及下一步考古工作。双方目前正在进一步协商中。记者23日离开时见到,墓葬现场附近的工地都已停止作业,但远处仍有挖掘机、搅拌机在施工。

  引以为戒

  专家呼吁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近年来,四川省内因施工不慎造成的文物破坏事件屡有发生,但如此大规模文物受损,在成都周边还十分罕见。随行的川大考古系另一位教授马继贤表示,出土文物的意义远远不只是它本身的经济价值,文物为我们勾勒的是其生产时期的政治、经济、人文习俗等社会形态,这种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而破坏文物将造成大量古遗存科学信息的丢失,给该遗址的文物保护和发掘带来了很大困难,“人们为修建新建筑物而不顾及地下文物的行为是十分愚蠢的,这将断绝我们与历史接触的最有效途径,增强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势在必行”。

  (来源:成都晚报/记者 徐力)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