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内蒙古自治区发现辽墓志盖 初步破译六个契丹字

2006年11月25日 16:37

  华声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文博部门近日征集到一方辽代墓志盖,这方墓志盖上共有6个契丹小字。

  据新华社报道,巴林左旗博物馆工作人员根据辽金研究专家对契丹小字的研究成果,初步判断这6个字的意思为“乙辛宁少妇夫人之墓”。她是辽景宗朝重臣韩匡嗣的家人。

  专家介绍说,1996年,考古工作者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西北发现了韩匡嗣夫妇及其子孙的家族墓地。汉人官员韩匡嗣是辽景宗朝的重臣,子孙全都被辽朝重用,有的被封为王,有的任节度使。韩匡嗣的家族与辽朝历代休戚相关,是辽朝的忠实捍卫者。

  巴林左旗辽金史研究会的王青煜认为,这方辽代契丹墓志盖上6个契丹小字的发现,对研究辽代韩氏家族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墓志盖只有契丹小字,没有汉字,初步可以断定到了辽代后期,韩氏家族已契丹化了,他们已融入契丹民族之中。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