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四川蒲江发现2000多年前的船棺葬 有楚文化特征

2006年12月05日 17:14

  华声报成都消息: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船棺葬日前在四川省蒲江县的一处工地上被发现。

  据新华网报道,据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刘雨茂介绍,这座船棺葬位于蒲江县鹤山镇飞龙村的一处小区工地上,3日下午,当工人用挖掘机开挖地基挖至1.5米深时,发现了一段黑色的巨木,随即又在巨木旁发现两件破损的铜器,随即停工并报告了蒲江县文物管理所。

  刘雨茂说,这是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船棺葬,船棺用一根长约7米、直径约1.6米的巨大楠木制成,楠木被平均剖成两半,中间凿空,里面为死者遗体和随葬品。

  考古人员在对船棺周边清理时,发现了有楚文化特色的铜壶和铜敦各两件,并发现了许多已经破损的铜器。刘雨茂说:“铜壶和铜敦是战国时期人们用来盛装酒水的器皿,以前还很少在四川出土。从外观上看,这几件文物具有明显的楚文化特征,很可能是从湖北、湖南等地传入四川盆地的。这些器具在2000多年前不是普通百姓家里所能拥有的,墓主可能是蜀王辖下的一个小贵族。”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