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山西发现商周时期埋葬车辆最多的车马坑 达40辆

2006年12月06日 11:18

  华声报太原消息:经考古工作者10个多月的发掘,截至目前,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号车马坑已清出随葬车40辆,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商周时期埋葬车辆最多的车马坑。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2月以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1号车马坑的车坑进行了发掘,发现车辆近40辆,根据剩余空间估计,殉葬车总数可能达到50辆。

  发掘考古项目负责人吉琨璋表示,目前已确定该车马坑为晋献侯墓的陪葬车马坑,距今约有2800年。1号车马坑是北赵晋侯墓地已发现的最大的车马坑,坑长21米,宽14.2-15.3米。

  在发掘出的车辆中,已确认有6辆“装甲车”和7辆“彩车”。专家分析认为,“装甲车”应为战车,它像古代士兵穿戴铠甲一样,在车辆的左、右、后栏上整齐密集地排列着铜质甲片;“彩车”则有活动的车门,在车舆的厢板和车门外,能看到用黑、红、绿三色绘制的图案,十分精美。

  晋侯墓地位于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东,是上世纪中国商周时期考古的重大成果。该墓地曾于1992年至2001年间进行了六次发掘,共挖掘出大型墓葬9组19座,墓葬年代从西周早、中期延续到西、东周时期。从出土的文物分析,这里埋葬着晋国西周时期9位晋侯及其夫人,每位晋侯及其夫人的墓葬东部都附葬着一个车马坑。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