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四川蒲江战国船棺内发现出土上百件各种陪葬文物

2006年12月07日 10:03

  华声报成都消息:12月6日,考古专家在起重机的协助下,打开了四川蒲江战国船棺葬重达数吨的棺盖,发现棺内有上百件各种陪葬文物,数量之多前所未有。

  据新华网报道,这座船棺葬是工人3天前在蒲江县鹤山镇飞龙村一处工地下1.5米深处发现的。考古专家称,这是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的船棺葬,其主人应该是身份显赫的古蜀国贵族。船棺葬是巴蜀地区古代特有的一种葬俗,目前已发现出土的数量极少。

  据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蒋成介绍,该船棺直接用长约7米、直径1.6米的巨大树木剖成。打开棺盖后,棺室内长4.2米,宽1.1米,由于棺盖上有一处方形盗洞,所以棺室内沉积了大量稀泥。考古人员经过一天的努力,将稀泥清理完毕后,上百件铜器、漆器、陶器和木器重见天日。

  蒋成说,棺尾处陪葬的主要是陶器,大量陪葬品主要集中在棺首。其中,船棺内发现的三耳黑陶豆是一种专为陪葬做的器物,在四川地区属首次发现,这种带有楚文化特征的文物,表明当时四川已与湖北、湖南等地有了文化交流。同样带有楚文化特征的器物还包括一种名为“铜敦”的酒器,在船棺内也有发现。

  “让人惊叹的是船棺内出土的几件漆器。”蒋成说,“这些漆器包括木胎和竹胎两种,颜色鲜艳,非常精美。在战国时代,漆器是有显赫身份的贵族才能用得起的高档用品,因为制作要经过10多道工艺,很珍贵,在当时其价值可媲美青铜器。”

  在船棺内,考古人员还发现了铜矛、铜刀、铜铃、铜剑等青铜器,以及大量古代长兵器“柲”的木柄。

  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大量的植物种子和桃核。蒋成说,古人下葬时将植物种子和桃核放入棺内,是希望死者到另一个世界也能够丰衣足食。他们将请植物学家对比鉴定,才能确定是小麦、水稻或者是其它植物种子。

  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刘雨茂主任称,船棺葬作为先秦时期巴蜀地区特有的一种墓葬形式,出土文物对于研究巴蜀文化以及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