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考古发掘

浙江嵊州市小黄山遗址惊现九千年前人类骨架墓葬

2006年12月10日 09:06

  中新社绍兴十二月九日电 (张亮宗 徐杰)记者今日获悉,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的小黄山遗址惊现九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骨架墓葬,该墓葬中的人体骨架的肢骨、骨盆已被发掘出来,头颅骨等也已显现。

  据了解,这是小黄山遗址发掘两年来首次发现人类骨架墓葬。

  在发掘现场,记者看见该墓葬长约二米,宽约一米,土层挖开后,考古人员发现了零散的古肢骨、盆骨和头颅骨,以及一些陶器碎片,而且该人骨墓葬有朝向。

  据了解,墓葬朝向是人类文明时期的一大特性,不同时期不同朝向的墓葬,显示着特殊的墓葬文化。小黄山遗址被发掘出的墓葬有十分清楚的朝向。在发掘现场,考古专家判断,假如古墓葬里的先人站起来,将会面向东方,这使小黄山文化研究进入到了图腾崇拜等宗教文化意识领域。

  有关专家表示,从墓葬挖掘出的古人骨骼来看,九千年前的人类与现代人类的骨骼特征相差不大,但具体细节还有待下一步考证。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明教授对此发现非常激动。他表示,小黄山遗址类似墓葬的地方去年曾发现过两处,因为里面还没有发现人骨,所以和他一起考古的专家还不敢非常明确判断它们是古人类墓葬。但目前这个地方发掘出了古人类骨架,说明这就是古人类墓葬,这破解了藏在他们心头两年的一个谜。

  王海明教授透露,根据发掘情况推断,附近区域可能还有一些墓葬。随着发掘的深入,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