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考古发掘

中国首次发现一件红山文化时期的角骨质马蹄形箍

2006年12月14日 14:05

  华声报呼和浩特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工作者日前在赤峰市敖汉旗采集到一件红山文化时期的角骨质马蹄形箍。专家称这一发现在中国考古史尚属首次。

  据新华网报道,这件角骨质马蹄形箍是考古人员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过程中,在敖汉旗新惠镇蒙古营子村喇嘛庙梁的红山文化遗址上采集到的。器形酷似红山文化中的马蹄形玉箍,用一个动物的椭圆形角骨质棒刻磨而成。其底端厚,向上渐薄。外壁最大径5.5厘米,最小径4.3厘米,厚1厘米。考古人员初步判断,它可能是与某种原始宗教有关的特殊用具。

  赤峰市文化局副局长乌力吉说,这件红山文化角骨质箍是赤峰市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的最重要发现,是人们首次看到红山文化时期的先民利用角骨自然形态制作出的仿玉箍器物。它虽不及玉箍美观,但学术价值不亚于玉箍。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原始文化,距今约5500年至6000年。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