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考古发掘

航拍照片显示乾陵有十余处神秘的巨型圆环状遗迹

2006年12月15日 15:15




乾陵被称“天下第一陵”,这是陵园全景。

  华声报西安消息:埋葬中国唯一女皇帝武则天与唐高宗的乾陵,因其宏大的建筑格局和难以估量的地宫遗存,以及“无字碑”、“无头俑”之谜难解而举世瞩目。陕西考古人员日前对乾陵遗址调查时,意外发现陵区南部存在十余处巨型圆环状遗迹,其中最大处直径约一百一十米。这一前所未有的发现,专家尚未能解释其由来和目的,更增添了乾陵的神秘色彩。

  专家确定圆环为历史遗迹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与乾陵博物馆组成的调查组日前研究航拍照片时,发现这些巨型圆环,最先引起专家注意的是其中直径最大的一处。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研究员秦建明向大记者介绍:“从原始航拍图片可以看到这处若隐若现的圆环影像,起初我们以为这只是虚幻的光晕现象,但仔细分析,结果却大出所料。”

  据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图象专家特效处理后的图片显示,大圆环直径约110米,环宽大约为3米左右,处在较为平坦的耕地中,呈淡淡的暗色调,与周围田野的色调明显有别。除西南部约四分之一不清楚外,圆环的其余部位十分规整,只是在道路经过处出现短缺,通过与早期的航空图片比较和地层校正,专家基本确定圆环应是历史遗迹。

  初步推测是人工挖掘壕沟

  历史上乾陵拥有至少3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在远离梁山主峰之南的3到5公里处,大片农田和一些沟壑间隐藏著这些神秘遗迹,这一地区依然属于乾陵的范围。“我们对这批航拍图片进行大面积搜索,又发现了与大圆环类似的总计十余处小环。”秦研究员介绍,这些小环直径多在30到40米左右,错落分布在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的地带,分布状况目前看来并不规律。其中的一些圆环已经有所残缺,据推测还应有类似遗迹,但可能因自然侵蚀和平整土地等活动导致已然消失。

  秦建明研究员认为,根据多年考古经验,这些圆环,有可能是人工掘出的壕沟,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圆环被深埋于地下成为潜沟。

  大圆环中心为燕国公墓葬

  古人设置圆环的目的究竟何在,是出于迷信的厌胜术,还是法象天上的星宿?是一种地域的划分,还是军事防御的环壕?专家查阅了大量资料,却尚未找到这些圆环的相关线索。

  目前,直径最大的圆环因拥有特殊“圆心”,成为专家为破解圆环之谜而确立的研究重心。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介绍,图片中显示大圆环的圆心其实是已发掘的唐朝燕国公李瑾行的墓葬,为乾陵陪葬墓之一。圆环是否属这座乾陵陪葬墓的建筑遗迹,目前还不好说,因为自新石器时代起,乾陵所在地便一直有人类活动,秦始皇曾在此建梁山宫、唐安史之乱后期一度又为叛军所占据。但如果确定该环与李墓有关,则应当属于乾陵的遗址。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