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考古发掘

贵州发现一古代防御工事 类似中国北方长城(图)

2006年12月19日 09:31




  华声报贵阳消息:在贵州省石阡县深山老林的一处岩洞中,竟然藏着像我国北方长城的古代防御工事。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前不久,石阡县红色旅游办公室到该县石固乡征集红军文物史料、调查旅游资源时,在该乡公鹅坳名叫“腊岩洞”的岩洞内发现一古代留下的防御工事。腊岩洞共分三层,深不可测,洞与洞串连相通。内有暗河和钟乳石形成的石林奇观。该洞的洞口呈长方形,高、宽各30余米。进洞口向里约40米,有一用长方形巨石修建的城堡状工事遗迹,现存石墙长30余米(两边抵洞壁),高约6米,下宽上窄,下部宽4米多,上部宽约3米,有瞭望口。右侧突出部分的石墙左侧建有宽约1米的卷洞形石门,石门上方刻有“太平千古”四字。石门是通向洞内的唯一通道,易守难攻,有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远远望去,其工事遗迹很像我国北方的长城。

  该洞距公鹅坳长官司副司署旧址仅1公里左右。据史料载,元朝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置公鹅坳长官司副司署,总占地面积约5000多平方米。该司署虽历经700年风雨,现仍保存八字形正门、砖墙门框、石质天井等,总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让人感受到当年长官司的森严气势。

  据专家初步分析,腊岩洞内的防御工事可能是当年长官司囤兵或囤粮的场所。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