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四川一美眉三次续写《红楼梦》 红学家啧啧称奇

2006年10月23日 11:01

  近日,一网友“雨山雪”在网上发布自己续写的《红楼梦》,赢得了超人气的点击率及跟帖。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后发现,“雨山雪”真名胡楠,是四川自贡的一位年轻美眉,她从15岁起就三次续写《红楼梦》,引起作家出版社的极大兴趣,已与其签约出书。10月22日,中国著名的红学家邓遂夫对胡楠续写的《红楼梦》啧啧称奇,夸她是古往今来中国红学界的奇女子。

  网络走红 “雨山雪”续写红楼梦

  今年6月26日,一署名“雨山雪”的网友在红楼艺苑论坛里抛出“重磅炸弹”——她在网上发表了从15岁起就续写的《红楼梦》。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惊讶,书中的诗词歌赋、人物刻画、情节发展等与原著的风格很“合拍”,网友纷纷跟帖:味道蛮正宗的。

  记者经调查终于“挖”出了“雨山雪”的庐山真面目,今年27岁的胡楠是四川自贡人,从小在父母的文学熏陶下,她4岁便识字、绘画、背唐诗。6岁时,正值电视剧《红楼梦》热播后,爸爸在北京出差时买回一套《红楼梦》小说。自此,《红楼梦》便与她结下不解之缘,“红楼梦成了我的最爱,前后反复看了四五十遍,常常看得如痴如醉、泪流满面!”

  第一次续写《红楼梦》胡楠才15岁。写了一年多,起名《梦断红楼》。16岁她到自贡卫校上学后,再翻出初稿细品,甚觉“幼稚”,便重新构思开始第二次续写。断断续续地写到18岁。续写了十五回,竟写不下去了。她发现自己的知识、阅历、文学功底很浅薄,尤其是古诗词,涉及的东西实在太多。卫校毕业后,胡楠的续稿被束之高阁,一放6年多。直到2003年,在杭州打工的胡楠在上网时,无意进入了“红楼艺苑”论坛。在此,她遇到了众多“知音”,重燃了续写的“火花”,至今已写下18万多文字。相较前两稿,这次她加入了大量诗词歌赋、服饰饮食、医药建筑等文化元素,语言更生动和老练,文风上更贴近原著。

  专家点评 “黄毛丫头”续写红楼少见

  胡楠的《红楼梦》续写,不但得到众多网友的拥趸,一些知名作家及红学界著名人士也对这个“初出茅庐”的红学后辈很是赞赏。自贡一杂志的编辑、作家廖时香先生说:“一个十多岁就能写红楼梦续的女孩,很了不起!”廖时香说,胡楠的父亲曾托人把续稿投到杂志社,但他将其“尘封”两月,并未重视。后来打开一看,立刻被其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细致入微的人物刻画所打动。为此,廖时香节选其中6回在杂志上刊发了。

  今年国庆期间,胡楠回到家乡自贡,见到了红学家邓遂夫先生。当邓先生看了胡楠的《红楼梦》续后拍掌叫好。邓感慨地说,古往今来,续写红楼梦的作者多为中老年人,阅历相对丰富,可像胡楠这种“黄毛丫头”实在是凤毛鳞角。

  出版社 与胡楠签约尽早出书

  近日,记者与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王宝生在电话里进行了交流。王宝生称,经过邓遂夫多次牵线、接洽,他们知晓了胡楠续写红楼梦的情况,感到很惊讶、意外!在慎重考虑后,出版社认为胡楠这么年轻就能续写红楼梦本身就极具市场价值,加上续写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独创性,出版社决定尽早为其出书。

  22日,作家出版社终于向胡楠伸出了“橄榄枝”——以传真形式给胡楠传来了《红楼梦》续的出版协议。双方就出版事宜草签了协议。记者随即从胡楠及“牵线人”邓遂夫处证实了此消息。据他们透露,该草签协议仅是出书的框架,具体细节尚待磋商。(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罗暄)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