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专家在深圳研讨马王堆帛书书法 相关字典将出版

2006年10月24日 11:18

  华声报深圳消息: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含竹简)是20世纪轰动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30年来对出土古文物的研究产生了一大批学术成果,其中深圳人吴巍先生所倡导的马王堆帛书书法是令人瞩目的热点之一。

  据深圳商报报道,10月21日,记者在《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国家级专家研讨会上获悉,由吴巍先生主编的《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的编撰工作已经获得重大进展,《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日前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证书,9000页左右的该套字典从明年下半年起拟分8册正式出版。

  研讨会上,20多位到会的专家、学者、教授对《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编撰形式与内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严格论证和科学定位,并对大字典的编撰工作提出了鉴定意见和建议。

  武汉大学著名的古文字专家罗运环教授认为,从篆书到隶书是文字形体演变中难度最大的一次变革,是书法家和文字学家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马王堆帛书为此提供了契机。吴巍先生独具慧眼,对失传2000余年的秦汉之际的原生性古隶进行书法研究,不仅从理论上也在实际中提供了丰硕成果,并以书的形式加以反映,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进一步丰富了汉字书法这一中国特色文化。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