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山顶洞戴“钢盔” 北京人遗址保护二期工程竣工

2006年10月25日 14:19

  华声报北京消息:北京周口店山顶洞又恢复到发掘前的状态,成了名副其实的山洞。10月24日上午,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二期加固保护工程竣工,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玻璃钢“钢盔”盖在洞口上。

  据新华网报道,加盖保护棚前,山顶洞遗址由于雨蚀、风蚀存在坍塌危险。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山顶洞遗址的上方已经多出了一个半球形“岩石”穹顶,上面写着“山顶洞”三个红字。据介绍,这个穹顶便是山顶洞遗址的防水保护棚。穹顶像钢盔一样半罩在山顶洞遗址上方,穹顶的正面露出一个扇形的观测洞口,站在这个洞口前,仅靠自然光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洞内的遗址。

  据了解,外面的玻璃钢采取了做旧工艺,在原来山体上现场制作出岩石模具,充分结合原山体岩石的形状、走向以及节理、裂隙,使得整个保护棚在外观上与周围山体显得非常协调。

  据介绍,山顶洞保护棚的设计寿命为10到15年,之后需要建造新的保护棚。在24日的竣工会上专家提出建议,由于影响玻璃钢盔寿命的主要因素是日晒和风化问题,管理单位可以利用种植爬墙类植物,或者直接在棚顶覆盖岩土,减少玻璃钢顶部因日晒造成的问题。

  《京华时报》报道,据施工方介绍,二期工程施工从去年9月1日开始,历时一年多,其中仅保护棚就耗时半年。但由于保护棚的设计是“可逆”的,这个玻璃钢盔可以随时拆卸,拆卸时间估计仅需要3到5天。

  周口店遗址自1927年开始系统发掘至今,共发现系统编号的化石地点27个,这些化石地点一直处于露天状态,遭受着来自大自然和人为的侵害。由于遗址的特殊地质条件,2003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对遗址保护区内的8个化石地点进行了地质病害调查,调查显示其中的7个化石地点存在21处不同程度的地质病害。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