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青海玉树:一个家庭和一部千年历史的《大藏经》

2006年10月29日 09:35

  华声报西宁消息:在澜沧江边的青海省囊谦县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藏式碉楼,碉楼的主人是一个叫做“东仓”的家族,这个家族在中国藏区有着显赫的声名。

  据新华网报道,东仓家的先祖传说是藏族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手下30员大将之一的东·白日尼玛江才,他的后人们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碉楼就是这个家族的家宅。

  56岁的东仓保毛是东仓家的传人,她说,囊谦东仓家族是由藏族四大姓氏“塞、木、东、冬”中的“东”演变而来的,这个姓氏在唐代属于强大的苏毗部落。

  除了显赫的声名,囊谦东仓家族最让人称奇的是一部用金、银、墨和朱砂等书写的《大藏经》。传说,这部《大藏经》最早是由东·白日尼玛江才收藏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曾经两次到东仓家对《大藏经》进行鉴定的青海民族学院桑杰教授说,东仓《大藏经》年代久远,内容丰富,不但有佛教教义,还囊括了几乎所有藏学学科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是举世罕见的珍贵材料。

  青海省文物局马伟民局长认为,由于东仓《大藏经》的具体内容还没有面世,这部经文的具体文献价值还不好评价,但可以肯定地说,东仓《大藏经》的文物价值非常高。

  东仓《大藏经》面世之前,一直保存在囊谦碉楼最高一层的藏经阁,这部经书在当地人眼中,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经书,而是“护佑一方的圣洁之物”。

  1995年,东仓保毛一家从囊谦老家搬到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结古镇,《大藏经》也随之离开了碉楼。“搬家的时候,用了163个麻袋才把《大藏经》装完。”东仓保毛的丈夫次成旺青说。

  次成旺青告诉记者,搬到结古镇的163麻袋《大藏经》不是这部经书的全部,因为失火,《大藏经》损失了三分之一。他说,东仓《大藏经》在藏区俗称“东仓五百部”,传说当年有500部之多。

  由于年代久远,保存下来的《大藏经》损坏也很严重,虫蛀、破损了很多,加上《大藏经》“树大招风”,很多人想尽办法企图得到它,有些人打着研究、供奉等各种幌子要走了一些经卷,但从此再没有归还。

  东仓保毛说,多年来很多人提出要收购《大藏经》,这些人给出的价码也是逐年攀升,有的甚至已经到了“天价”的程度。只要随便拿出几页,一家人就从此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但他们从来动过这种念头。她说,东仓家的人之所以如此看重这部《大藏经》,是因为他们知道《大藏经》里记录了很多东仓家族以及藏民族的历史,他们想让人们了解经文里记录的这一切。

  次成旺青告诉记者,40多年前,东仓保毛的叔叔在弥留之际嘱咐他一定要保护好《大藏经》,他说自己至今还记得当年叔叔恳切的眼神。为了实现诺言,次成旺青已经与《大藏经》厮守了大半生,并将永远厮守下去。

  东仓保毛生育了6个女儿,熟悉东仓家的人都知道他们家的“六朵金花”都有着不俗的天赋:藏语、汉语、英语、美术,学啥象啥。东仓家二楼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几个女儿在学校获得的奖状和荣誉证书。

  “我们已经老了,《大藏经》还要流传下去。”次成旺青说,他要在女儿们中间选择一个作为《大藏经》的继承人,但谁能担当保护传承《大藏经》的重任呢?(任晓刚、杨寿德)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 藏族百科全书 青海千年东仓《大藏经》危在旦夕
   · 中国二十载对勘藏文《中华大藏经》 已竣工在望
   · 中国斥资4100万出版藏文《大藏经》 2008年完成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