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藏区《格萨尔》说唱艺人:告别卑贱走向自尊

2006年10月29日 09:45

  华声报西宁消息:“如果是在以前的藏区,像索南诺布这样的艺人就得讨饭为生。”青海省治多县民族语言办公室主人白扎说。

  据新华网报道,索南诺布是最近发现的一位格萨尔说唱艺人,专家认为他是目前中国掌握《格萨尔》史诗部头和演唱曲调最多的艺人。因为这项特殊的技能,政府给他在文化部门安排了一个职位。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主要依靠口头说唱的形式在民间流传。但是历史上,在这部史诗的流传过程中,作为史诗《格萨尔》的创作者、保存者和传播者的民间艺人,社会地位十分低下,很多艺人家境贫困,甚至四处流浪,卖艺为生。

  “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格萨尔说唱艺人不但受到民众的喜爱,政府还为很多艺人安排了工作。”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董·诺尔德说。

  果洛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说唱艺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在中国藏区著名的“写不完的格萨尔艺人”格日坚参、“画不完的格萨尔艺人”嘎日洛、“说不完的格萨尔艺人”才让旺堆都出在果洛。这些艺人都得到了政府的帮助:格日坚参是果洛州文化馆的创作员、嘎日洛曾经就职于果洛州藏医院。

  格日坚参说,工作以后的条件比在牧区好得多,他可以安心地进行写作,现在他是一个拥有中级职称的国家工作人员,生活很稳定。

  据了解,除了安排公职以外,很多艺人还被授予了“民族文学说唱家”、“格萨尔说唱家”等荣誉称号,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尊重。

  董·诺尔德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格萨尔》的研究工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陆续成立了抢救、整理《格萨尔》的专门机构,发现和培养《格萨尔》说唱艺人。截至目前,中国共发现《格萨尔》说唱艺人140多名。

  他说,《格萨尔》分为文本和说唱两大部分,其中艺人说唱部分占整个史诗的80%,《格萨尔》正是在传播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民间艺人的不断充实,才形成了现今200余部、50万行的规模。

  “格萨尔说唱艺人是真正的艺术家,他们对继承和发展藏族文化做出了贡献,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董·诺尔德说。(任晓刚、杨寿德)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