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与北大合作 龙门石窟启动“数字龙门石窟”工程

2006年10月30日 14:28

  华声报郑州消息: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日前与北京大学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对龙门石窟实施系列开发,这预示着“数字龙门石窟”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据新华网报道,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13公里处,与甘肃的敦煌石窟、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并称中国古代佛教石窟艺术的三大宝库。

  龙门石窟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4年),直至北宋,现存佛像10万余尊,窟龛2300多个。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据介绍,“数字龙门石窟”就是利用数字技术对现存的龙门石窟的场景、佛像等进行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加工,使其成为计算机所能识别和处理的信息。

  “数字龙门石窟”建成后,人们可以从任意角度欣赏石窟艺术,比如背后、上方、侧面,同时可以实现网上参观龙门石窟,甚至可以利用现存的大量有残缺造像的数据对残缺部分进行“推断”,进而“修复”,并以完整的艺术形态展现给观赏者。

  据悉,洛阳龙门石窟是中国首个将数字技术运用到石窟领域的单位。近期北大将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龙门石窟选择一个石窟进行三维扫描,制作出“数字龙门石窟”工程的样板。预计明年9月,这一样板可以制作完成。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龙门石窟再现“武皇礼佛献乐舞”
   · 龙门石窟奉先寺遗址考古发掘研究工作获丰硕成果
   · 洛阳龙门石窟研究保护工作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 中科院为将洛阳龙门石窟文物量身定做“防护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