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工程已全面展开

2006年10月31日 14:36

  华声报乌鲁木齐消息:目前,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工程正在丝绸之路曾途经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吐鲁番、阿克苏、喀什、和田地区全面铺开。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技术保护室主任殷弘承说,这项工程带来的是“新疆文物保护的春天”。

  据新华网报道,为保护日渐消损的文物古迹,国家计划在5至8年内投资4.2亿多元对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进行抢救保护。交河、高昌故城遗址、楼兰故城遗址、七个星佛寺遗址、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艾提尕尔清真寺、尼雅遗址等21处古遗址将因此受惠。

  10月30日,北京综合勘察研究院的高天彬和他的同事们正加紧对新疆克孜尔千佛洞进行石窟原始情况及损坏情况的综合勘察和信息采集工作。高天彬说,他们所做的信息采集是为这个病害严重的石窟实施具体的保护提供数据依据。

  新疆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办公室彭啸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国家已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作为丝绸之路必经的重要枢纽地段,新疆境内历史古迹众多。但受干旱、多风沙等气候条件影响,一些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大都残破不堪,亟须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文物信息的采集和抢险加固。

  丝绸之路是古代连接亚欧大陆的一条重要通道,新疆是丝绸之路必经的重要枢纽地段。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印度河流域古代文明、古代波斯文明、古代希腊文明、欧亚草原古代文明等都在这一重要的地区交融。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丝绸之路”重点项目交河故城抢险加固工程展开
   · 新疆丝绸之路服装服饰节开幕(组图)
   · 新疆和丝绸之路复兴 “新疆经验”值得全球借鉴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