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福建妈祖文化专家建议两岸应联合为妈祖申报世遗

2006年10月31日 17:11

  华声报莆田消息:为期两天的第三届闽台文化学术研讨会10月30日在莆田开幕,福建一位妈祖文化研究人士发表专文建议,两岸应该携手联合申报妈祖为文化世界遗产。

  据香港中通社报导,湄洲妈祖文化研究中心的周金琰向研讨会提交一篇题为“浅谈妈祖文化争取申报世遗工作”的论文,引起与会者关注。

  他指出,妈祖文化经过千年演绎,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随著华人对外拓展的足迹遍及世界,逐步融入西方人的广泛信仰,已是全世界的财富、全人类的遗产,应当积极保护。

  这位妈祖文化研究者认为,妈祖文化在时间上跨越千年,空间上无国界,文化内涵丰富、外延广博,这些特质完全契合“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定义含义,具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所需的空间性、时间性、文化性三个条件。

  周金琰指出,根据妈祖文化申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的特点,可与台、港、澳和外国一些重要宫庙联手,创造条件,寻求一切切实可行的道路进行申报,特别是台湾笃信妈祖,两岸联手申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有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

  报导说,今年五月,湄洲妈祖祖庙被公布为中国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妈祖祭典”也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充分显示妈祖文化的保护已引起世人的重视和瞩目。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第四届澳门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 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动工建设“妈祖阁” 各界支持
   · 四千多名台湾妈祖信众抵达莆田开始谒祖进香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