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新疆本月开始为维吾尔刀郎老艺人发放“低保金”

2006年11月01日 09:14

  华声报乌鲁木齐消息:为改善新疆刀郎老艺人的生活条件,使刀郎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新疆麦盖提县将12名经济条件困难的刀郎老艺人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并将从11月起每月开始向他们发放低保金。

  据新华网报道,65岁的玉素因·牙牙是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的著名刀郎艺人,曾经到英、日、法等国家演出。从下月起,他每月可以领到110元的低保金。目前,除了家族中的7个孩子正在向他学艺外,他还担负着为麦盖提县刀郎艺术培训班的学生传授技艺的任务,“刀郎艺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民间艺术,我很乐意将它传授给下一代,让它源远流长”。

  麦盖提县县委常委阿不力米提·玉买尔说,麦盖提县从各方面大力支持刀郎民间艺术的抢救和传承工作,积极改善他们的居住、生活、工作条件,为刀郎艺人免除义务工,提高他们培养刀郎木卡姆艺术接班人的积极性。目前,抢救麦盖提县刀郎民间艺术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有越来越多年轻的刀郎艺术爱好者加入到培训中来,他们中最大的36岁,最小的仅有11岁。

  作为“刀郎麦西来甫”、“刀郎十二木卡姆”的发祥地,新疆麦盖提县现有刀郎木卡姆演奏者237人,能完整演奏留存下来的9个刀郎木卡姆序曲的老艺人更是日渐稀少。为了抢救这一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艺术,使刀郎木卡姆后继有人,麦盖提县对民间艺人一一建立档案,并从2004年开始举办刀郎木卡姆培训班。目前,全县共培养刀郎木卡姆艺术接班人100余人。

  木卡姆是融音乐、文学、舞蹈和民俗表演为一体的大型歌舞套曲,被誉为反映维吾尔族生活的百科全书和活着的文物。与新疆其他地方的木卡姆艺术形式相比,刀郎木卡姆个性更为突出,其独特的野性风格被誉为“胸腔的牧歌”。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新疆麦盖提县培养面临失传的“刀郎木卡姆”传人
   · 新疆麦盖提县刀郎艺人赴英国献艺
   · 新疆刀郎木卡姆艺术团将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