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江苏省公布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单

2006年11月01日 14:20

  华声报南京消息:10月31日,江苏省公布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这一包括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苏绣大师顾文霞等人在内的名单于11月1日起向社会公示20天。

  据新华网报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评定,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慧芬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是传承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通过保护传承人和传承活动方式,才能有效。”

  王慧芬介绍说,命名代表性传承人,就是在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选出代表性人物,通过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命名方式给予认定,对在传承活动中有经济困难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资助。

  据了解,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主要针对江苏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37个项目。全省共申报代表性传承人203名,经过专家初评以及评审委员会审议,32人入围,涉及吴歌、昆曲、苏绣、扬州剪纸等25个项目。入围的代表性传承人中60岁以上的22人,年龄最大的已经87岁。

  “这正体现了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点,加强对年事已高、掌握特殊传统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抢救性保护。”王慧芬说。

  传承人制度在法律上也得到充分保障。于11月1日开始实施的《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规定,代表性传承人将享有包括向政府申请资助等一系列权利;对年事已高,掌握特殊传统技艺、传承列入濒危名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政府将提供帮助,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条件。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