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320岁校舍尚存7间 沈阳最老学校将复原为古学堂

2006年11月01日 14:40

  华声报沈阳消息:沈阳最古老的学校、具有320年历史的大东路第二小学将恢复其历史原貌——清朝学堂。学堂原貌恢复后,学校还将开设国学课,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在古学堂氛围里读书的情景。

  320岁校舍尚存7间

  据时代商报报道,大东二校位于大东区大东路培育巷4号,1959年,改为沈阳市大东区大东路第二小学,是沈阳历史最悠久的学校。 如果不是有人告知,很难相信这所学校已经有320年的历史了。在大东二校校园操场的南侧,仅存的320岁校舍尚有7间。 一排青砖平房横卧在高楼大厦之间,虽然栏杆、门窗都刷上了鲜艳的红漆,但是早年木门的样式仍依稀可见。这7间校舍高约3米,屋顶上的瓦已更换多次,外墙为青色的砖,窗户、门都经过重新粉刷,窗户安装上了铁护栏。

  大东二校的校志上清楚地记着,这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原来是佐领官厅,共有60余间砖房。 据了解,该校开办之初,为奉天府右翼官学。据《奉天通志》记载:“奉天府右翼官学,康熙二十五年建。额设学生四十名。满学二十名,习满书。汉学二十名,习满、汉书。并马步箭。”也就是说,该校兴建于1686年。

  复原清朝学堂学国学

  学校表示,在十几年前,该校舍还作为教师的办公室。由于年头较长,墙体出现倾斜,为了保证师生的安全,不再用于教学和办公,近几年虽采取过多种保护性措施,但屋顶还是出现部分破损,如今这些校舍已经闲置多年。

  大东二校校长王丽雪告诉记者,大东二校的历史代表了沈阳教育的历史,所以学校想利用现有的资源,恢复校舍当年原貌,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尤其近几年来,回母校看校园的毕业生越来越多。13年前,一位93岁的美籍华人特意来沈探望母校。王校长表示,学校方面已经着手规划设计清朝时期的教室原貌,预计在旧校舍内重建。学校恢复清朝学堂原貌后,将开设国学课程,让学生在古学堂氛围里读经典、学传统文化。

  向社会征集古校舍资料

  据记载,从光绪二十八年开始,该校依次更名为蒙养学堂、八旗小学堂、满洲八旗小学堂等。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表示,该校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因此在原址恢复清代学堂的做法值得提倡,这对于保护和传播清文化有重要意义。如果有可能,还可以通过图片、实物展览等方式,展示当年的历史面貌。

  王校长表示,学校的想法需要社会各界的更多支持,所以希望历史学家给予指导和支持。学校将面向社会收集关于古校舍的老照片、物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创意以来几经坎坷 中国2008年复原“郑和宝船”
   · 中国古仪器复原面临窘境(图)
   · 中华第一鼎“九鼎”成功复原 在国博亮相(组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