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辽宁省博物馆迁新址 原址将复原豪宅汤公馆(图)

2006年11月02日 11:20




  施工人员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力争使这座“豪宅”得以复原

  华声报沈阳消息:历经70多年风雨的沈阳汤玉麟公馆,平生第一次将以“公馆”的姿态与市民见面。

  据华商晨报报道,目前,这座曾长期作为博物馆存在的公馆,已全面进入修缮阶段,施工人员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力争使这座“豪宅”得以复原。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结束。

  名称典故 未做过一天“公馆”

  汤玉麟公馆旧址的铁门仅留下可供两人并排进出的空隙,从这个空隙向公馆内探望,记者隐约可见已搭上了脚手架、防尘网包裹下的汤公馆。

  “我们从10月21日进驻工地,整个工程预计将在年底前结束。”11月1日,负责现场施工的马列介绍说。

  尽管这座老宅叫了70多年的汤公馆,可是却没做过一天真正的“公馆”。

  1930年,张作霖的“铁杆”、热河省主席汤玉麟在今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上建起了公馆,可是次年就爆发了“九一八”事变,这样工程一直拖到1933年10月才竣工。此时这里再不是公馆,而是变成了“日伪”的博物馆。

  建国后,这里成了辽宁省博物馆,直到2004年省博完全迁入新馆,这里才被闲置下来。

  记录历史 盗窃国宝曾藏于此

  这座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左右的“豪宅”,群体建筑坐北朝南,四周有三米多高的砖墙围廓。其中主楼为罗马式建筑,砖混结构,下有地下室,地面三层。

  本来这座建筑是按私宅建设的,但后来变成了公共的博物馆,原来的69间房屋被改成了22个大小不一的陈列室。

  尽管没住过一天,但汤玉麟却曾将所窃的国宝藏于此公馆内。

  上世纪30年代,汤玉麟指派其子从内蒙古将盗窃来的国宝辽代哀册藏于地下室,哀册就是当时皇帝、皇后的墓志铭。后来这些宝贝一度落入日本侵略者手中,直到解放后才回到人民手中,入藏辽宁省博物馆。

  “修旧如旧”一切都要恢复原貌

  当记者走进汤公馆时,抓钩机正在公馆西部轰隆隆地作业,原来矗立在这里的楼宇被拆掉了。

  这座楼是在解放后修建的展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显然在被拆之列。在辽宁省博物馆搬离前,这里展出的最后一个展览是来自陕西的秦始皇兵马俑精品展。而今随着这座大楼的被拆毁,这一切将永远地成为了历史。

  在主楼表面,工作人员正在拆掉表面的瓷砖,然后准备恢复原来的公馆的罩面。而在楼内,工人们已陆续进驻,但施工尚未全面展开。

  “在施工前,我们仔细地查看了旧楼的保护情况,应该说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行修缮,确保文物楼最大程度地复原。”马列说。但施工方并未透露具体的施工方案。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