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福建南靖土楼整容申遗 整修方案向全国招标(图)

2006年11月02日 14:09




  华声报福州消息:记者11月1日从福建省建设厅获悉,南靖县土楼将整修,并作为福建土楼的一部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关部门已向全国发出了修建性规划招标公告。

  据东南快报报道,有关人士介绍,该土楼旅游区位于南靖县西部的书洋镇和梅林镇,与永定县相邻,内有“奇中之奇”田螺坑土楼群,“世外桃园”塔下土楼群,“仙山楼阁”河坑土楼群,“方圆人家”坎下土楼群以及其他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单体楼。

  此次规划修建范围为南靖土楼申报“世遗”的“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和贵楼、怀远楼。同时,因为塔下土楼群、土楼博物馆、土楼接待服务中心为核心的景点,所以景点之间的保护范围也被纳入修建范围内。规划被要求突出土楼文化旅游主题,同时融入地方文化特色。

  南靖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村建筑模式,是福建民居的典型代表,已被列为福建省十大旅游品牌,目前,南靖土楼作为福建土楼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永定土楼、华安土楼一起,正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如果福建土楼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将成为继武夷山后,福建省第二个世界文化遗产。

  今年六月,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南靖田螺坑土楼群护坡出现变形、滑坡,并最终造成瑞云楼下方挡土墙发生大面积坍塌,对土楼地基构成严重威胁。田螺坑土楼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建客家土楼群的代表之作。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